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

誰來定標籤

實在十分欣賞及欣慰聽到盧覓雪 Michelle Loo​ 稱呼我們為「輪椅人士」而不是「傷殘人士」....
雖然「傷殘人士」只不過是一個稱呼...但想深一層...「稱呼」有標籤的作用...
因為人可透過文字來形像化去認識坐在輪椅上的你我他...
我們身體上的是『障礙』或困難...但絕對不是「殘」!!
是「殘」與否...亦輪不到別人或自己去胡亂介定...
每個人有自己的存在價值及成長空間...
為何給自己附帶一個如此負面的形容詞呢?
更深遠的是:「傷殘人士」— 是一個自我形象及自我身份認同的稱謂...
我對「殘」一字一向感覺很礙耳很反感...
在我個人而言,我是不喜歡、不接受、不希望將「殘」一字默認及內化成為我人生觀的定位...
所以在日常生活中,假如我需要向別人詢問洗手間在何處,
我只會向工作人員說「輪椅洗手間」在哪裏?而不是「殘廁」在哪裏...
這一個小小舉動可能是微不足道,但至少從小處入手,
慢慢地改變他人的認識認知及尊重...或許有一天會改變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